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高质量留学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18 作者:王焕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从上世纪90年代末起,每到年终岁尾,就有大批留学人员回国,奔赴南粤大地,参加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现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等活动。对做好留学人员工作而言,这些活动不是一年的收尾,而是新一年的开始。2023年年底,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携手广东省委统战部共同举办的欧美同学会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和第五届留学生节系列活动拉开大幕。

image.png

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分论坛圆桌讨论环节

聚焦新时代留学报国大主题

此次活动共800多人参加,来自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及留学人员工作者齐聚珠海,共同探讨如何助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贡献欧美同学会和广大留学人员的智慧力量。这次活动首次将欧美同学会粤港澳大湾区论坛与珠海留学生节两大品牌活动合并举办,集中推出“深化粤港澳大湾区交流合作,构建海归人才科技创新高地”系列主题论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与健康”等创新创业项目路演等,集主题论坛、项目路演、参观访问、就业招聘等于一体,显示出欧美同学会的代表性、粤港澳大湾区的吸引力,成为全国留学工作和人才工作的一大盛事。

活动体现了欧美同学会始终把工作重点放到党和国家大局中思考定位统筹,广聚天下英才、广集创造伟力,组织动员留学人员加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局意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丁仲礼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本届论坛以“留学报国、智汇湾区”为主题,选择在中国留学文化的重要发源地珠海市举办,是欧美同学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站在历史新起点上,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砥砺奋进再出发的实际行动;是欧美同学会将国家发展所需与留学人员所长有机结合,共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工作实践;也是将粤港澳大湾区论坛与留学生节两大品牌活动优势互融、赋能升级的积极探索,必将对激励广大留学人员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产生积极影响。希望广大留学人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提出的“爱国为民、自信自强、开拓奋进、开放包容”的谆谆嘱托,坚守留学报国传统,怀爱国之情、驰强国之志、行报国之为,争当新征程留学报国的践行者;始终秉持突破自我、勇攀高峰的追求,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敢于超越前人、敢于引领时代、敢于创造世界奇迹的豪情壮志奋勇争先,争当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者;始终秉持开放包容的品格,把融通中外的语言优势、人脉优势、渠道优势、交流优势转化为传播优势,更好成为“行走的中国名片”,推进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争当文明交流互鉴的推动者。欧美同学会将进一步深化会、地合作,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形成高端科创人才聚集效应贡献欧美同学会和留学人员的智慧力量。

广东省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结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欧美同学会贺信精神以及对广东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要求,决心纵深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充分利用湾区优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在出席活动时强调,众多专家学者、留学人才、企业家汇聚广东,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在珠海十字门地区活动主会场,在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在百年大变局加速演化和国际竞争激烈复杂的前沿地带,与会者渴望通过这样一个活动,共同思考探索交流。留学工作各有关方面应该如何开展工作,才能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创新中心和人才高地凝聚更多人才?在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欧美同学会该如何进一步更好地发挥三大作用?针对“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弘扬留学报国传统”几大主题,留学人员和留学人员工作者在思想交流观点碰撞中努力寻求解决问题、应对挑战的科学路径,从而凝聚海内外留学人员把握大湾区发展战略机遇,找准汇入创新创业创造大潮的重要支点平台,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书写人生华章。

海归助力建设大湾区人才高地

世界四大湾区中,粤港澳大湾区聚集了近9000万人口,经济总量超13万亿元,拥有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庞大城市群。作为中国重点部署的战略性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先行区,广州作为政治、文化中心,经济实力也十分雄厚,深圳、珠海作为中国重要的经济特区,一直走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香港、澳门实行不同于内地的社会制度,有着独特的发展背景,更有着背靠祖国发展的巨大潜力。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融合合作,齐头并进,加快发展。大湾区和京津冀、长三角地区等一道,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在区域发展方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的一部分。中央作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部署后不久,欧美同学会就在广州举办了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2023年12月,欧美同学会与广东省合作,将第二届论坛和珠海第五届留学生节一起举办,将汇聚留学人员人才智力,弘扬优秀留学文化,与探讨大湾区发展机遇挑战的论坛和考察展示等融为一体,务实助力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

实现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湾区需要以开阔的全球视野对标国际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创新驱动、人才引领。广东省把充分利用湾区优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要奋力实现的十大新突破之一。在粤港澳大湾区论坛和留学生节期间,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最受关注。参加活动的多位海归专家十分看好大湾区人才高地的前景,对大湾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人才高地纷纷建言献策。

复旦大学全球科创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人才理论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姚凯认为,全球范围内存在人才流动的马太效应,大湾区要善于通过释放人才活力,增强人才工作的国际竞争力,粤港澳大湾区有培养使用留学人才的优势,有在全球开展人才竞争的条件。他提出,大湾区应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人才工作,在吸引人才、激励人才方面推出有全球影响力的制度措施,促进国际人才在大湾区聚集和流动。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李一希望大湾区在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上走在全国前面,为国内吸引全球人才提供示范,要注意把统筹科创布局和引进人才结合起来,把个体引进和团队引进统一起来,综合用好大湾区的资源。

谈到在人才工作中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和用好市场,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副会长、北京华夏国际人才研究院院长陶庆华建议大湾区共同绘制一张人才发展地图,通过系统运作,形成科学有效的政策体系和制度环境,让人才工作和人才发展形成双向奔赴的局面。同时,应注意避免单纯政府资金奖补竞争,尽管“拿钱砸人”确实可能短期内见效,但更关键的是构建人才发展的大系统和良好生态,通过政策引导等方式鼓励行业企业在技术、资金、资源、市场等方面与海归合作,营造企业与创业海归人才共同发展的市场环境。

image.png

论坛活动期间参访体验之旅

以高质量留学助推高质量发展

进入新时代,留学人员大进大出成为常态,新形势对留学人员提出新要求。一方面高质量有竞争力的人才严重不足,另一方面,一些没有专业优势的留学人员面临着就业困难。对此,国家坚持新时代留学工作方针,不断深化留学工作内涵,留学人员自身也要主动把握大势,理性选择留学,做足回国发展的功课。在欧美同学会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与第五届留学生节期间,高质量发展背景下该怎样对待出国留学选择?留学回国人员应如何尽快找准自身定位更好发展?这类问题成了留学人员和媒体共同感兴趣的热门话题。

针对出国留学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加分会会长姚望在作论坛报告和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人生时光宝贵,留学人员自身和家长一定要珍惜留学机会,明智选择留学,科学选择专业。留学人员要注意通过留学积累优势,掌握更多现代科学知识和技能,还要趁留学之机更好地了解世界,了解各国社会的异同,结交更多国际朋友。针对海归如何尽快适应回国创业就业发展环境问题,他建议有关各方面要共同努力。一些海归对本国国情缺乏了解,政府和社会应为他们了解国情提供条件。一些留学生在处理国内社会关系时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社会要多一些耐心,给他们更多时间融入。留学人员自己也要学会用好身边资源,包括学长、合作伙伴和团队等,更快更好地融入国内环境。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汤涛从他研究的金融数学专业角度提醒留学人员,目前人工智能等领域发展很快,已经对相关专业产生深刻影响,因此必须搞清楚应该学什么、不应该学什么。留学过程中要争取多找机会更深刻地了解国外情况,形成更开阔的国际视野,增强专业知识储备和能力素质。专家们提醒,回国发展要告别“海归面具”,小心“海归光环”。创业需要的是务实,不论留学人员在国外哪所学校毕业,曾在哪个国际机构任职,一旦回国创业,都要放下包袱,全力以赴。海归要主动与本土人才共建团队,不要单枪匹马单打独斗。

在民族复兴伟业中弘扬留学报国传统

作为中国留学教育先驱容闳的故乡,珠海一直吸引着国内外留学史专家的眼光。而今,不断挖掘留学文化丰富内涵的珠海,对海内外留学人员和社会各界更具吸引力。2010年,容闳故居遗址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并在此建起了容闳纪念馆。2023年12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丁仲礼等为新建成的珠海留学文化馆揭牌。欧美同学会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与第五届留学生节期间,主办方不仅设计了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珠海太空中心和中航通用总装生产线、粤港澳现代农业示范区和高新区等参观线路,还特意设计了两条留学文化线路,突出了留学教育基地的特色,通过走访容闳纪念馆、珠海留学文化馆等场馆,在留学发源地回望历史,追思历代留学人员报国奋斗的足迹,对探寻今天留学工作和留学人员如何更有作为,具有长久的启迪意义。

坐落于唐家湾镇的珠海留学文化馆,其1-2层展示了大量中国留学生之父容闳推动出国留学教育,以及从幼童留美、第二次留学高潮,到代代留学前辈早期出国留学和回国发展的生动轨迹,展示了一代代留学人员为中国近代以来的进步发展作出的开创性成就和历史性贡献。在珠海香洲区原甄贤学校故址建成的容闳纪念馆,陈列着容闳作为中国留学第一人的留学历程,体现了他从发起官派留学、创办实业,到支持孙中山革命的不懈追求,他推动培养的一批批留学生成为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栋梁人才,突出了容闳一生心系华夏,以中国的发展进步作为毕生追求的心路历程。两个留学历史场馆相互补充映衬,为弘扬留学报国传统、激发新时代留学人员报国热情,提供了丰富的滋养。

事实上,活动举办地珠海还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出国留学工作方针政策形成的重要见证地。1992年邓小平视察南方,正是在珠海发出了希望所有留学生都回国作贡献的召唤,此后中央便提出了“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12字留学工作方针。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16字留学工作方针。今天,只有240多万人口的珠海,已有2万多海归奔赴发展。珠海市委书记、广东省委横琴工委书记陈勇表示,作为中国近代史上中西文化交流的桥梁、西风东渐的窗口、留学文化的发祥地,面向未来,珠海将持续完善留学人员回国服务体系,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引才育才政策,提供更好的干事舞台和发展环境,让留学人员在珠海这片创新沃土上尽情施展才华。

华侨大学副校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林宏宇认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时期,我们面临着空前的压力和巨大的挑战。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需要接续奋斗,在珠海回顾留学文化,增强了留学人员担负重要使命的历史自觉。欧美同学会留朝韩分会理事、英国牛津大学中国访问学者项目主任林琳说,从鸦片战争到现在,中国人民一直在追求在奋斗,一直自强不息,我们是后来者,相信通过我们的奋斗,祖国的未来一定会更好。

来自江苏师范大学的留学史专家陈健认为,容闳、詹天佑、唐绍仪、唐国安等早期留学生,从珠海走向世界、学习世界、找寻出路,又回到中国推动中国取得积极进步。当代留学人员是这一历史进程中十分重要的接棒者,来珠海“寻根”,就要弘扬留学报国传统,在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中贡献力量。中国留学史的最大启示,就是一代代留学人员在爱国为民、自信自强、开拓奋斗、开放包容中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不懈追求。(本刊记者 王焕现)

来源:《神州学人》(2024年第3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